Wednesday, January 7, 2015

有关语言技能

你有引以为豪的技能吗?

比如说,会打篮球、写得一手好书法、能言善辩和善于人际交往等。于我而言,活了23年唯一能引以为傲的技能是语言,特别是自修而来的日文。由于是自修,一直以来都没有练习和比较的对象,对于自己的程度只能靠揣测和妄想。渐渐地,就形成了“我的日文很强”的错误认知。

工作了十个月,最大的收获应该是能应用语言技能。在战场上,才能清楚地看见这些年来日积月累的成果。然而,更加显著的,是本身的缺陷。由于从来没有客观地探讨过自己的能力,这项缺陷一直都躲在盲点。看不到的事物并不存在。不存在于认知里的危机并不值得关注。直到在战场上迫切地需要,才发现自己的日语(口语)和听解能力严重不足。

初次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时,羞愧感如钢铁制球棒打在头上般,“哐当”地把我打醒。自我陶醉了那么久,怎么却没想到要更努力地训练口语和听解能力呢?当下只能脸红,只能硬着头皮去拜托能说流利日语的同事帮忙。

佳晏说紧张是因为说的机会少。但这无法构成准备不足的借口。现在的我连使用日语对话的自信都没有,将来还能厚着脸皮将这项语言技能放在履历表上吗?

工作像照妖镜,让人看见自己的长处,也让缺点无所遁形。

日剧《即使弱小也能取胜》里,福士苍汰说了一句话:“弱项和水准差是不同的。弱项主观的,而水准差是客观的。虽然我的棒球水准很差,但对我来说,棒球是我的强项。”

之于我,日语也是一样的。这就代表我还能进步。为了未来想做的事,今年要好好努力进修。旅行计划也更改了,剩下一些钱给我的未来吧。

Don't mind ! 加油!


No comments:

Distant Worl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