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27, 2013

《一件很小、很美的事》 雷蒙卡佛

随手从书摊里抽出这本书,也没多想就买下了。
或许,是因为前几天偶尔在报章上看见一篇描写Raymond Carver的文章。或许,是因为村上春树。
总之,我付了钱,抱着《大教堂》走回宿舍。
看完这本书,却是三个月以后的事。

为了临时工而受训期间,上班前后都会看这本短篇小说集。由于没有读过原著,也只能透过翻译来捉摸Raymond Carver的文字魅力了。所有的小说都有一个共同点:故事中描述的,是在平常不过的小人物。在这些小人物身上发生的事情,有时候看起来很荒谬,却是常常在我们身边上演,但被忽略的情节。雷蒙卡佛的文字简单,却深刻地引出人物内心与现实互相牵扯挣扎的情形。

书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小说是《一件很小、很美的事》。 故事描述一个平凡快乐的家庭。母亲为了儿子的生日,订做了一个生日蛋糕。但儿子不幸地在生日当天因为车祸而昏迷不醒。母亲和父亲一直守在儿子身旁,极度担心,却无能为力。而医生也一直强调儿子的情况良好,应该很快就会醒来。在他们轮流回家的当儿,家里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。电话里的男人往往只说了:“你把史考特忘了吗?”便挂电话了。(史考特是儿子的名字)最后,儿子去世了,他们发现那烦人的电话是蛋糕店的面包师打来的。第一个想法,是要报仇。

意外发生时,总是很难接受。为什么是我呢?为什么不能是其他人呢?随便谁都好,这种事情为什么要发生在我身上呢?我做错了什么?
这时候,如果有个倒霉的对象能够转移心中的仇恨与怨怼,就不用一直责怪自己了。对,都是那个面包师的错。
但是,面包师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。他只是想提醒他们来取生日蛋糕,就这样无辜地卷入史考特的死亡中。

还好,故事的最后,夫妇二人没对面包师做什么。他们坐在蛋糕店中,吃着刚出炉的面包。这时候,吃是一件很小、很美的事。

狂风暴雨过后,总要面对现实继续生活下去。而面包师从怨怼的对象,转变为让他们从悲伤中过渡回生活轨道的转轨器。

我常常会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怪罪在其他人、事、物身上。譬如,命运,可怜的命运不知道被怪罪了多少次。可是,让我成为今天的我的,正是我自己啊。与其不断地找借口,不如勇敢地面对现实吧!虽然要拿出那份勇气,是很困难的。慢慢来吧!用自己的步伐。做好这个阶段应该做的事,每件事都是很小、很美的事。




1 comment:

惠频 said...

想给这书评一个like^^

Distant Worl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