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0, 2013

国境之南,太阳之西

“你就在那里。看起来好像在那里,但你或许已经不在那里了。在那里的或许只不过是你的影子似的东西,真正的你或许在别的地方。或者在很久以前已经消失了。我对这些逐渐弄不清楚了。即使我伸出手想要确定一下,但你的身体总是隐藏进所谓‘可能’和‘暂时’之类的言语里。嘿,这要继续到什么时候啊?”
-- 《国境之南,太阳之西》 村上春树

一直以来,我读书都不会想得很深入。也就是说,总是读了很多遍,我还只是读到表面上的东西。作者真正想通过文字传达的信息,也许我从来就没有体会到。每次都从自己的角度,去看见自己想在书中看见的东西。因此,虽然长到22岁了,脑袋里还是空空如也。

并不是说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。接下来要说的,也只是阅读时联想到的一些事。

书中的主角阿始,有妻儿、事业和令人羡慕的生活,却始终牵挂着小学六年级时期,那个跛脚的女同学。在她的身上,阿始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。换句话说,两人的契合使彼此完整,那种感觉。但就像世界上多数人一样,注定缺失完整的一块,成为一个有缺陷的人活下去,阿始和岛本上中学以后便渐渐失去联络。
自此以后的生活,就算在旁人看来再怎么无可挑剔,心中缺失的那个部分,还像梦靥般不是困扰着自己。

柏拉图说过,人到这个世界上来就是为了寻找另一半。也就是说,每个个体都是以不完整的姿态生存着的。这个世界上,一定有那么一个人,与这个个体完全契合。只要他们在一起,就会使彼此变得完整。空虚和孤独诸如此类的感情,将不复存在。然而,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够拥有圆满的人生呢?

对于圆满人生的执念,将人引导上两个截然不同的路。一条路通往国境之南,另一条通往太阳以西。

国境之南,听起来挺神秘的地方(不过其实就只是描写墨西哥而已)。在那里,有无限的可能,有什么“很漂亮、很大、很柔软”的东西。就算在生活中找不到与自己契合的另一半,或者失去了和那个人圆满彼此的机会,但这无限的可能性就在国境之南等着。你可以怀抱着这种可能性,去过接近圆满的生活。如果那一半出现了,可能你会抛弃一切,可能不会。谁知道呢?获得圆满灵魂的可能性,是那么地不可测。

太阳以西。在西伯利亚歇斯底里的农夫,对着广袤无边的大地,日复一日地耕耘贫瘠的土地。然后,有一天,心中的什么东西“啪”的一声断了。于是,农夫将一切抛在后头:土地、锄头、种子、木屋…… 一直一直往西边走,直到死亡。那种对完满的执念,驱使你向太阳以西走。也许走到了尽头,除了毁灭什么都没有。

我们只能抱着缺憾,活下去,或自我毁灭。

你呢?你是我的国境以南,还是太阳以西?抑或是,在白里之上的高空俯瞰渺小身影,在广袤荒芜的大地上挣扎前进的云?偶尔略施小恩,把甘露洒落大地,可最终还是会回到天空中。

能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呢?少之又少,非常稀罕的,完整的灵魂。

No comments:

Distant Worl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