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6, 2013

世界尽头与冷酷异境

说真的,为了读完这本书,弄死了无数的脑细胞。原本可以选择放下,先读另一些书的。可内心对村上春树的作品有一种偏执,打开了又放下是对“神”的不敬。于是,一边打电玩、看戏剧,一边翻着书。那些虚拟的世界像润滑剂一般,把我顺畅地推入另一个虚拟世界。

故事以两条平行线描述两个世界。一个是瞬息万变的冷酷异境,一个是时间永远停滞的世界尽头。
主角没有名字,都叫做我。刚开始阅读,会以为这是两个世界的“我”的故事。但渐渐地,随着故事的走向,两条平行的线开始交错,最后粘合成一条直线。

冷酷异境中的“我”,有着听起来很有趣的工作--在组织的领导下工作的计算士。工作内容听起来很像现实中以电脑运算的statistics。但书里却是通过人体实验,把计算程序放在人脑里。这是个科技日益发达的世界,人就算有心,最后也因为战争啦利益啦个人取向啦这些东西,最后有心和没有心没什么差别。

世界尽头有着高墙围起来的城市,称作“街”。里面住着独角兽,每天早晨被放入街里,傍晚又被赶出围墙外。独角兽是唯一能从街里出去的生物。人一旦进入了街,就不能再出去,而且连影子也要舍弃掉。而兽,会把街上的人的自我带出围墙外。
平常是不会有人去特别注意自己的影子吧?可是在世界尽头,影子被割离身体,记忆和心也会被剥夺。住在街里的人都没有心,所以没有欲望、没有争执,永远平和地过日子。这样一个圆满的世界,时间像穿越街的河流一样,缓缓地顺着圆形流着。这里什么都有,什么都没有。这个世界不会到达任何地方,因为这就是世界的尽头。

奇妙的是,当冷酷异境紧凑的情节、变化迅速的场景和进进出出的人物,和缓和安静,没什么起伏的世界尽头,交错着在眼前上演。一开始会被冷酷异境那奇幻的幻想所吸引,可是最后却慢慢被世界尽头给吸进去。像冷酷异境里描述的,主宰黑暗世界的黑鬼,把我拉入永恒的黑暗中那样。

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,我们无力改变,只能不断地失去。所以,我才在意识中创造了永不变化的世界尽头吗?即使那个世界不能将我引导到哪里,也会让我失去一些事,却能够让我逃离那冷酷的世界。至少,世界尽头的一切,都是我创造出来的啊!

如果我是“我”,在寒冬中艰难地背着影子到达那预想中的出口--深潭时,我会逃脱回到现实世界呢?还是留在意识核心中那不变的世界尽头?

保留自我而无力地被世界之流无情地冲洗着,还是抛弃自我以寻求安乐?
我还是无法了解作者想传达的信息,但我想这就是《世界尽头与冷酷异境》给我的命题。

1 comment:

violet_virus said...

曾经印象深刻的一本小说
是关于一个佛界圣徒来人间历劫的一回事。

一个有七情的人间
喜、怒、哀、惧、爱、恶、欲

我想,我宁愿执着不看破,
也要留在人间。

而我觉得,你那个现实的世界,是人间

Distant Worl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