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5, 2013

关于死亡2

结果,还是找不到思考的空间。时间是有的。葬礼结束后还有两天半,我却选择了放空。
不这么做或许会被纷乱的思绪给勒死。
有好多应该整理的情绪,被塞在抽屉深处,等待腐烂。占据桌面的是最近的死亡。

我不断地自问,唯独我抱着这种心情和想法吗?真的没有其他人在某些思考点上与我交错吗?

我们在两天半的葬礼中的表现,在外人看来十分异常。
若无其事地在棺木旁嬉笑怒骂,甚至独自在放置棺木的客厅中入睡。
关于死亡的种种,似乎非常遥远。没有灵魂的躯壳,明明就在身旁啊。
每晚七点念诵佛经时,还会绕着棺木行走三圈。每次经过我都会久久凝视。
棺木里放着干冰,在炎热的天气中迅速蒸发。死亡凝成了水珠,依附在玻璃上。我们透过玻璃,看着躺在里边的您。上了妆,反而认不出了。只有我发现,躯壳的唇抹上了润唇膏吗?

死亡四周有太多的生命。十岁以下的第三代、未满一岁的第四代。孩子玩耍吵架哭闹的声音,盖过了收音机沙哑唱出的佛曲。
活着有太多事情要处理了,包括死亡。
情绪被放在一旁,也是无可奈何的吧?
还是,悲伤根本就不曾入侵?

往生咒

南無阿彌多婆夜。哆他伽多夜。(歸命無量光佛如來)
哆地夜他。(即說咒曰)
阿彌利都婆毗。(甘露主)
阿彌利哆。悉耽婆毗。(甘露成就者)
阿彌唎哆。毗迦蘭帝。(甘露灑播者)
阿彌唎哆。毗迦蘭多。(甘露灑遍者)
伽彌膩。伽伽那。(遍虛空宣揚者)
枳多迦利。娑婆訶。(聲聞造作者成就圓滿)

发现自己能一字不漏地跟上法师念诵的速度。小时候住在店屋后方。打烊后妈妈会播放录有往生咒和大悲咒的卡带。
外婆的葬礼走道教形式,所以到现在才发现:啊,原来我会念。


死亡面前人人平等。这句话真实不虚。但仅限于死者。
活着的人们还是能从死亡制造出许多故事。
人活着的时候,还是别太孤僻的好。冷清清的送别,毕竟令人太难过。
哦,也许所谓平等,就是人人都会死,而且都不知道死后别人怎么看你。也不会在乎。


我无法忍受冷冰冰的机械把棺木运入火化炉。他们说,这是高科技,一切都自动化了。
怎么在我看来有些滑稽?
父母亲再次表明往生后要火葬。到时候我能忍受吗?


祭台上摆着您生前常用的牙刷、杯子、牙膏。一旁的椅子上披着您最爱穿的衣服、裤子和鞋子(遗照上您穿的就是这件衣服)。
从火化场回来后,表弟不停地说,您吃饭时总要配咖啡、您最爱吃虾、您和外婆洗地时他怎么玩乐…… 我知道他需要听众,但我受不了。
对您,我没有那样的回忆。
我只记得每天早上您会站在那小小的洗脸盆前,一手抓着那蓝色的杯子,一手抓着牙刷往嘴里刷啊刷。
我只记得您说话时尾音拖长。
我记得的事情很少。
甚至,我怀疑我不存在于您的记忆里。不然,我也不必每年花些时间,解释我是谁的女儿,第二那个。不是,我不是我妹。不,我也不是我姐。


哦,我还记得今年新年扶着你上厕所。那股刺鼻的汗味,和缓慢的脚步。沉重的身躯,和以外地柔软的手臂。


有些事情我还是无法理解。
我不会逃避。我只是选择了忽略。


关于矛盾,我决定去问问J。


关于死亡,我会慢慢想。

不要问我好不好,也不要叫我别伤心、节哀顺变。
我好得不得了。
这才是问题。

No comments:

Distant Worl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