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5, 2013

对MLM/金字塔直销的一些感想

今天在面子书上看到朋友转发一篇文章,不禁拍案叫好。
这篇《九把刀对直销呛声--我的梦想战斗不是这样让你用的!》,主要内容是九把刀对金字塔直销(MLM) 使用的“连拐带骗”的手法的不满与反击。

最近接触到马来西亚NuSkin的一个影片。整整一个小时,我都在强忍退出播放器,去厕所呕吐的强烈欲望,坚持把工作做完。
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这是直销人员的演讲。这是直销人员惯用的手法:巧妙地把重点放在后面,并用绚丽豪华的包装把你拉入陷阱。影片一开始是讲述美国科学家研究出控制老化的基因,和直销并没沾到半点儿关系。我还以为,这只是个英文不好,讲话又没重点的演讲者。后来,当演讲进行到一半,重点终于出现了。演讲者忽然把重点转到产品上,说NuSkin将这项科学研究结果商业化,研究出了能够延迟基因老化的产品。

然后,他隆重其事地说公司打算将这产品引入马来西亚,与全世界同步发售,并欢迎有兴趣创业的人加入这个绝好的发财机会。

(到这里我已经笑到没力了)

演讲结束,进入问答环节。
无论听众抛出什么问题,演讲者只强调几个要点。
第一、直销业绝对是发财的捷径。传统生意需要的资本太大了,相对的直销的本钱低,而且回报率是100%,甚至更高。

第二、直销业是互相帮助的行业。你的上线会帮助你“创业”(靠,他竟然说创业),然后你会培养下线为你的生意伙伴。更何况,这项产品能够帮助你回复青春,何乐而不为?

第三、脚踏实地地做生意,回报太低了。在直销业里,只要你遵循公司定下的模式,付出时间,与人“分享”产品的好处(意思是说,努力拉下线),就能得到超高的回报。而且你能获得更多的时间与家人相处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听众无论是打听报酬率、风险、获利所需时间等等,一切的答案都绕着这三个要点打转。长达25分钟的问答环节,我都快笑到岔气了。

不,我并没在歧视金字塔模式的直销业。我尊重每个人的职业选择,也希望他们能如所愿,快速赚取大量的金钱,早点退休享受人生。

我看不惯的,是这种打笼统、连拐带骗、不诚实的手法。九把刀说的,简直是我的心声。

毕竟是大学里的老鸟了,也没什么人拉我加入直销了。但是,大一的时候,还很嫩,而且认识很多人。找我出去喝茶的人也不少。
只是,有些好久不见的朋友,突然打电话约我吃晚餐,兴致勃勃地与会,结果却被迫听了两个小时的洗脑宣言。幸好,大多的朋友都很诚实,明确地表达约我出来的目的,我也乐意给他们两个小时的机会说服我。虽然,成功率是0%啦。

最后,他们到底有没有像第一个传授直销成功论的学长所说的一样,每个月至少四位数的收入,很快就买车刷卡,我不知道。过去让它过去。也许有人成功了,但是少数的例子。

毕竟,每个人对人生目标的定义不同,做出的选择也因人而异。但无论做任何事,脚踏实地才能成功。乘着市场风险成为巨富的投资者,也是下了许多功夫研究市场走向才能成功的。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。

另外有一点,九把刀提到直销公司会营造“只有我了解你”的超现实和谐环境。这个我听说过,也在亲友的身上看到。在柔佛,有个叫“顺X环境”的东西。该怎么对深陷在其中的亲友说,我也不知道。

最后,送上九把刀的一句话:



「絕對,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什麼是成功,不要讓別人幫你下成功的定義,
成功不見得是賺大錢,成功也不是賺大錢然後用錢去實現你的夢想。
當你發現有一件事你很想去做,很想為它付出一切努力、付出熱情的時候,
你就開始接近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了。」



祝福我认识的每一个人,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。也祝福自己,不会只是为了钱而工作。

P/S : Please find attached an example of brainwashed product  . Enjoy~

补充: According to the law of markets, higher returns come with high risks. If a stock declares high return but low risk, think TWICE. Or dump it without thinking.

No comments:

Distant Worl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