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8, 2012

八哥

大学第三年,我放弃了所有活动,差点儿也放弃了课业。没上课的时候,大多时间都躲在房间里,也没做什么有建设性的事。如果室友回来,就和他们乱哈拉一整天,最后大家一无所成地提议该上床睡觉了。

就这样,我很少在房间以外的宿舍范围走动,顶多是上课途中匆匆地走过(唉,谁让你总爱在开课前十分钟才出门)。照理来说,就算宿舍里有什么珍稀人事物(譬如传说中的七月半),让我遇上的几率也很低。几率再低,可能性总存在的。于是,那天我匆匆冲下楼梯,往宿舍外围走时,看到了它。

你知道八哥鸟长什么样子吗?喏,就一身暗褐色的羽毛,翅膀尾端反差甚大地由白色点缀。而乌黑的绒毛从颈部开始覆盖着整个头部,像某个飙车党视为标记的头盔。
可是啊,那天让我匆匆一瞥,却忍不住停下来仔细研究的,是只秃头的八哥。丰满的羽翼上端,木乃伊般干瘪的头部突兀地竖起。八哥明亮的眼睛唐突地长在干瘪如树枝的头上,黄色的喙从树枝上突出。极其不协调的生物。仿佛平常凶神恶煞骑着改装摩托车到处奔驰的飙车手,因为犯了某些严重的党规而被逐出来,连赖以为生的黑色头盔也被褫夺。

秃头的八哥一步一步走着,塑胶材质的人行道遮荫在爪子的撞击下发出轻微的“嗒嗒”声。细微的声响如不静听就被风吹走了。我屏息听着那“嗒嗒”声,眼睛片刻不离那突兀的存在。这一刻,奇异的魔幻空间之门洞开,现实被吸纳入其中。是现实被融入魔幻之中吗?抑或是这秃头的八哥用那大黄色坚硬的喙撬开现实的大门,让奇异魔幻不真实融入五官理性能理解的现实中?
五官和理性,真的能明辨现实吗?

要迟到了。我强迫自己移开视线。现实和魔幻被模糊的界限深烙在脑海。也许,这就是我这几天反常的因。这是因吗?抑或是果?是因为我的反常让低几率出现的秃头八哥现身?还是秃头八哥不协调的形体造成了我的反常?

喃喃自语喃喃自语喃喃自语喃喃自语……

No comments:

Distant Worl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