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4, 2014

踏出社会几个月来的感言

好吧,我承认,这是我所能承受的重量之临界点。多加一根稻草,骆驼就会倒在沙漠中,用血去滋润这片荒芜之地。

在这个社会上,每个人都被赋予一种角色。而你的责任,就是尽力把这个角色办好。譬如,我在这个社会上扮演的角色,就是聚集者、策划者和行动者。午餐时间即将到来,便有人期待着你的组群信息,问大家今天要吃什么、几点要出去、谁能去谁不能去。这是一种信任,也成了一种责任。因为一群人聚在一起吃午餐,就有很多乐趣。

你能看得到,其他人扮演的角色。有时候,你会怀疑他们是不是也在努力扮演这个圈子赋予他们的角色。这是真实的你吗?私底下的你也像眼前的你一样吗?

然后,渐渐迷失自己。这真的是我吗?
我真正想让别人欣赏的特质是什么?

x

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同。如果你的价值观和普世价值观有冲突,却又不能归类为很酷的Subculture,该怎么在这个世界上定位自己?

举个例子来说,你不听流行歌曲,小时候也没看什么电影。基本上你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内心和自己对话,或者在看书。别人谈一大堆明星、电影、歌曲时,你无法融入或理解。只能侧耳倾听了。毕竟,很多人说话的时候,并不是要交流,只是想说完浮现脑海的东西。你只需要适当地点头微笑,鼓励他们说下去。对于不是想和你交流想法的人,别浪费口水。把你满腹的意见吞下去吧。
至于怎么辨识有心和无心与你交流的人?看他们打断你的发言的速度与频率就知道。这种人,就算交往再久,也只能是泛泛之交。

再举个subculture的例子。性与大麻。
说真的我很保守,认为性行为只能在婚姻后进行。身体要留给真正珍惜你的人。如果那样的人不存在,我宁可就这样老死。自己爱自己。
至于大麻,有几次被暗示邀请尝试。可是说真的,就算你们说得再安全,小吸怡情,我也不会去尝试。
窥视过黑暗的最深处,你就不会想坠入其中。

x

关于生活。

我只能说,别以为你自己过的生活很痛苦,别人的生活总是比你容易。
我承认,我有点对你们这些在幸福安稳的环境中长大的人。可是你们总有你们的难处和苦楚,所以也不必比较谁的生活比较痛苦。
何必把你的生活搞得那么苦逼,然后鄙视一切看起来过得很安稳的人呢?
我看起来不懂事、单纯,那也是我自己选择的。

莲花开在水面上,也只展现自己最清丽脱俗的一面。它也不会故意告诉你,它是怎么从淤泥中挣脱,灿烂地绽放的。

x

别轻易把心交给别人。

朋友曾经这么告诫过,可是我还是犯了。
对每个人都掏心掏肺,尽量毫不掩饰。

人总要学会保护自己。

对啊,我一开始也是战战兢兢,说每句话都要思前想后,不断地警告自己要谨言慎行。可是一旦习惯了这个环境,便开始放肆起来。

对于人,尽量真诚。毕竟,我的终极目标,是成为一个真诚的人。

可是我忘了,对于异乡人,在这里认识的圈子就是一切。可是对那个圈子来说,你只是很小的一部分。你把别人当做所有,可是你并不是别人的所有。

x

我也会害怕,也有不勇敢的时候。

朋友将自己流放到美国,我将自己流放到陌生的生活中。

然后,发现自己不够勇敢、不够坚强。

虽然还是铁铮铮的一条女汉子,比起他人能耐得住更多。可是也会软弱,也需要一双耳朵。当别人的耳朵久了,也希望有人主动抱着你,听你说心底的闷事儿。

然而,这个世界说话的人,倾听的人少。
客气的人多,真心的人少。

没办法了,吞下去吧。养成气吞山河的胸襟。

x

最近无法和自己好好相处了。喜欢闯荡的自己也躲起来了。

你要勇敢,要坚强。自己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。

你要喜欢自己,要爱自己。如果你不爱自己,没有人能爱你一辈子。

你要有耐心,别害怕寂寞。别因为孤单而耽误任何人。

你要努力,要进修。别让年轻的时光白白蹉跎。

也许一辈子不能赚大钱,可是你要成为更好的人。

加油吧,鲸鱼!
要相信,你能找到属于你的大海。


1 comment:

惠频 said...

"莲花开在水面上,也只展现自己最清丽脱俗的一面。它也不会故意告诉你,它是怎么从淤泥中挣脱,灿烂地绽放的。"
特喜歡這句,朋友加油!

Distant Worl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