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2, 2013

你喜欢女生吗

“你喜欢女生吗?”

她控制着把口中的柠檬汁喷出来的冲动,更用力地握着手中的玻璃杯,镇定地把柠檬汁吞下去,好像玻璃杯就是控制她的气管与食道的开关,只要用力一点柠檬汁就不会偏离食道进入气管,引起强烈的咳嗽和喷洒在空中的人造雨。光线配合的话,说不定还能看见迷你彩虹。

M看着她若无其事地咽下饮料,眉头被酸得皱起,挤出一条深深的鸿沟。她烦恼时总会这样皱眉头。那现在这条鸿沟,是因为柠檬汁很酸而出现,还是因为M的问题困扰她呢?

这也不是她的性取向第一次被质疑了。
记得中学的时候,和一个友人非常要好。至少,在她的方面看来比一般人亲密。她很疼爱这个友人,每天总是信息她有的没有的,关心她的情绪、生活和思绪。那时候的还不是网络时代,电讯公司的竞争达到高峰,只好拼命降低价钱,有的还一个月只收五令吉便能无限传送简讯。天时地利都有了,她趁着这减价浪潮用电话与友人保持课堂外的关系。因为亲密,有时候说话也不经大脑,心底有什么就说出来。青春期总是为赋新词强说愁,用语也和当下时髦的“爱”、“烦恼”、“悲伤”等脱不了关系。
有一年的假期,友人很久很久没有回复她的信息。她担心友人是不是出事了,尝试打电话去问,而电话那一端不是传来服务员录音“哈罗,您所拨打的号码……”,就是“嘟嘟……” 地响了很久都没人来接。
然后,有一天,友人终于传来了一则信息。

“你喜欢女生吗?”

她愣了一下,才察觉之前的失联原来是这个原因啊…… 

如今M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注视着她,感觉好像回到了中学时期,和友人坐在当时唯一的咖啡店里。友人用狐疑的眼神看着她,好像她是哪个星球派来攻打地球的外星人。
当然,M并没当她是怪物般检视。毕竟,M也是见过世面的人。

该怎么解释呢?

“我当然喜欢女生啊。” 这样说好了。

“我喜欢女生,也喜欢男生。” 这样说也很好。

“我喜欢世界上的每一个人,不管是男生、女生、变性人、中性人……” 这样说太博爱了,很难说服自己。

“我喜欢男生。” 这样也就是说不喜欢女生咯?

“你怎么定义‘喜欢’?” 对啊,是喜欢的喜欢?还是喜欢的喜欢?

之前是怎么回答友人的呢?

“你干嘛问那么奇怪的问题?”  友人无辜地看着她,答说:“你总是说很爱我,愿意为我牺牲什么的。这样吓到我了。”

哦,原来如此。

她在记忆库中搜寻最近对M说过的一字一句,是在哪里什么时候让M觉得有询问你的性取向的必要呢?
是那天在购物广场外的喷泉旁,看着在空中舞蹈复又没入水中的水花时,她不经意地牵起M的手?
还是那天坐在巴士里,她靠着M的肩膀企图赶走长途跋涉的疲劳?
抑或是,她总是喊M“亲爱的”,总是做些亲昵的小动作?


那该怎么回答好呢?

“我喜欢女生,也喜欢男生。可是如果你的喜欢是那种喜欢的话,我会说我喜欢男生。”

这样说能明白吗? 
 

No comments:

Distant Worlds